月季叔

dif–tor heh smusma

【Tdv/父子亲情】爸爸,您看到太阳了吗?

爸爸,您看到太阳了吗?

父子亲情向

赫伯特中心

灵感来源:电影版中,发生在第一次见到阿尔弗雷德之后,伯爵在送教授阿二人休息之后回到自己的墓穴,此时赫伯特已经在墓穴里等待了。墓穴里有一个小窗户,通过窗户正好能看到马上就要升起的太阳。他在痴痴地看着日出。此刻他神情很痛苦。然后伯爵拍了拍赫伯特的肩膀(大概50min左右)



我则是把这一段进行了扩写和合理(吗?)的发挥

 

赫伯特很想再看一次太阳


这个愿望对于诸如你我一样的常人来说简直不是个事,除非是需要忍受长达几个月的极夜的南极科考队员。然而对于吸血鬼来说,太阳和阳光是可望不可即的东西,就像神话里的伊卡洛斯,他飞得太高,被太阳灼化了翅膀,掉海里摔死了。阳光,滋养着世间万物,为植物的光合作用提供能量,为世间万物的生存提供适宜的环境。恰巧,这一切对于吸血鬼而言都是致命的。


有时,他会痴痴地看,看天边是如何翻起鱼肚白,看凤凰一般的朝霞如何落在连绵的山峦,羊毛毡一样厚实的云层是如何裹上一层诱人的粉色,不一会儿就会变成橙黄,这时,就在那太阳的光芒即将冲出山顶的层林时,他父亲会过来轻轻拍下他的肩膀


认清现实,别再执迷了


有时赫伯特脑里也会蹦出一些幼稚的想法。父亲是那么全能,从小到大,只要是自己想要的,他就一定能办到,他一个人守护着这个大城堡和这个小家,无论是新鲜的人血还是昂贵的衣服,就哪怕是某个英俊帅气的无辜良家大男孩,只要赫伯特提出来,父亲向来都是有(强)求(抢)必(民)应(男)。赫伯特有时候都觉得自己是不是快被父亲给惯坏了。可唯独太阳这件事......赫伯特真希望父亲可以大显神通让自己再看一次太阳啊


可是每到最后的关头,父亲总会过来提醒他


“该睡觉了”


父亲做不到的事,我一定也做不到吗?


这天,赫伯特决定做点不寻常的。他先在自己的棺材里躺好,等听不到父亲窸窸窣窣的声音了,可可的脚步声也走远了,他才偷偷掀开自己的棺材盖,倒要看看这阳光和自己记忆中的是否一样。


一束光线透过小小的窗户落在了阴暗的墓穴里。这束细细的光线横跨了他自己的棺材和他父亲的棺材,一直延伸到墙根。只消一束光,湿冷的墓穴便被激发出了生命的气息。尘埃和蜉蝣在光线里肆意地游荡,好像他们在光明的天地里能获得无限的自由,哪怕只是一束光。赫伯特躲在阴暗的墙角。他憧憬它,又很畏惧它,这二者都是出于天性。他鼓起勇气,想伸手触碰一下这束阳光。光线触及到指尖的一瞬火辣辣的,好像皮肤都要燃烧起来。光具有波粒二象性,不知灼痛他的是波动性还是粒子性。赫伯特却有些享受这种疼痛,对于吸血鬼来说,就连疼痛都成了奢望。他们的感觉麻木,肢体麻木,甚至有的吸血鬼连心灵和情感都麻木了。光线跳跃在修长纤细的手指上,蜉蝣在围绕着手指唱着颂歌。直到手指的皮肤被晒得有些红肿了,他才恋恋不舍地让自己这只被阳光宠幸过的右手重回黑暗。


阳光照到了铺在棺材里的褥子上,褥子被烤得散发出了一股专属于阳光的清香。别说这是螨虫尸体,太不合时宜了。赫伯特得有几百年没闻过这股被子味了。小时候他就很贪恋这股被子上的太阳味,他会把头深深地埋在被子里,吸上一大口,然后把自己严严实实地裹在被子里,让自己淹没在太阳味的海洋中。


赫伯特的记忆回到了儿时,大概六岁


当时赫伯特还是个普通男孩,而父亲早就是吸血鬼了。


依稀还记得当时父亲是怎么跟自己说的。父亲说,小赫,爸爸没法出去看太阳,不过我很想看看,你能帮爸爸看吗?小赫伯特说,怎么帮呢?父亲说,你白天把自己的小被子拿出去晒,小被子就会像海绵一样吸收所有的阳光,这样晚上爸爸就可以和你一起晒太阳啦。


于是等天刚亮,他就抱着被子跑到了城堡外面的草地上。草地上还沾着露水,他怕被子沾湿,就把它披在自己的肩上,假装那是父亲的拉风大披肩,然后脱掉鞋,在潮乎乎清清凉的草地上疯跑,泥土从脚趾缝里钻过,怪痒的,脚步带起了沉寂的青草味,惊醒了草里熟睡的小虫。他披着被子跑过蓝色的矢车菊和紫色的鸢尾花,跑过院子里高高的橡树,被子还沾上了鸟群扇动翅膀的热乎气。正午的时候,古老的城堡熠熠生辉,他也跑累了,吃过午饭,就把被子铺在草地上,躺在被子上打盹。风雨雾露、野花和青草的清香、鸟鸣,还有这一整天的欢笑,会不会都像海绵一样被吸附在被子的层层棉花里呢


晚上,赫伯特终于能见到自己昼伏夜出的父亲啦,他挺起小胸脯说,爸爸,我的被子晒了一天呢。赫伯特看不清父亲的脸,不过他似乎勉强笑了笑,把他抱起来,让赫伯特坐在自己的胳膊上。赫伯特能看清父亲的脸了,不知道为什么,父亲总是没有精神头,心情也灰暗暗的样子。不知道被子能不能让他高兴起来呢。


赫伯特被父亲放在了腿上,他的大手轻轻地捻拈起了被子,好像这是一块昂贵的东方丝绸,稍微一碰就会散架一样。赫伯特扭头看着爸爸,他把自己的脸深深地埋在了被子里,很久都没有说话。他似乎听到了父亲深深的叹气声。叹气是在压抑啜泣造成的呼吸不均


赫伯特伸出自己的小手,去触碰父亲因悲哀而毫无血色的冰凉的脸


爸爸,您看到太阳了吗?


看到了,很大,很圆,很亮,很美,很香。

 



这都是多少年前的事了,少说也得有个两百年了,每次回忆起来,赫伯特心里都会很难受。他使劲眨了眨眼,想把眼泪眨回去。然后他瞟了眼父亲的棺材。安静,一如既往。阳光已经挪走了,蜉蝣们又重归于寂静,墓室又归于阴冷与黑暗。要等到明天,阳光才会再一次出现了。是时候该睡了。赫伯特钻进了自己的棺材,合上了棺材盖。漆黑中,褥子里果然渗出了阳光味,包裹住了他。他睡着了,好像自己就在阳光下睡着午觉


他好像回到了儿时,好像自己还是那个在太阳下疯跑的小孩。

 



太阳落山,吸血鬼们该起床了。


赫伯特神秘兮兮地跟他父亲说,我有个惊喜。


他铺开自己的褥子,递给了父亲


您闻闻吧


他不知道自己那个想一出是一出的儿子在搞什么鬼,半信半疑地拿起褥子闻了一口,然后他僵住了。


父亲在发抖,他从不发抖的。


赫伯特已经比父亲还高了,他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,于是轻轻地拥抱了一下父亲。赫伯特没想到父亲还会有这样脆弱的一面。然后他就像小时候他父亲安慰他一样,抱着他的父亲,轻轻地拍着他的肩


过了一会,他缓缓地说:


“我看到了,很大,很圆,很亮,很美,也很香”

 


后记:1.赫伯特被骂了一通,让他早点睡觉

         2.他们又买了两套被褥,白天盖一套晒一套,生活      质量显著提高

评论(9)

热度(6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